APAS e-Newsletter October 2017

 

電池管理系統藉大數據 加強駕駛電動車安全

 

大家可有發現,熱門搜尋網站會推送一些自己曾瀏覽過的相關文章?「大數據」不再只應用於科技行業,它已融入日常生活中。愈來愈多行業採用大數據分析協助業務發展,汽車行業在這方面走得更前,由於行車時會產生大量數據,有助電動車運用大數據平台做預測和分析,例如提示司機車輛需要維修是其中一大功能。

電池管理系統結合大數據平台

身處車聯網時代,汽車變得更智能,「人、車、路」之間可互聯溝通。近年本港電動車的數目不斷增加,加強電動車及其動力電池管理系統的安全性很重要,而開發電動車動力電池管理系統大數據平台,有利改善電動車的行駛安全。

 

生產力局協助本地電動車電池管理系統(BMS)服務商開發大數據平台,對電動車電池系統的大數據進行實時分析,以監測電動車的狀態。這個直接從圖像查閱數據的方法,對於電池廠、電動車用戶等,極具發展潛力。隨著大數據、雲端運算等新技術進入汽車業,將改變日後電池管理系統的生產和作業模式,加快電動車走向智能化的發展。

 

電動車核心 - 電池管理系統

電池管理系統(Battery Management System,簡稱BMS)可說是電動車的核心,支配整體行車安全的命脈,具有測量電池電壓的功能,防止充電和放電過程出現異常情況,目標是提高電池的利用率,延長電池的使用壽命。

 

「電池管理系統大數據平台」如何運作?

利用雲端網絡的儲存方式,收集行車時電動車電池系統產生的數據,再根據客戶要求,分析各類型大數據,例如:電動車電池系統實時預警,以至查閱電池數據等。

 

大數據平台有甚麼功能?

利用可擴展的大數據採集及記錄平台,處理大量的車輛數據

監測車輛行駛安全

作預測分析:從車輛的實時數據,預測車輛的異常情況及發出警報

作規範分析:運用大量車輛數據,制定解決方案

 

預測及時維修

生產力局汽車及電子部吳勢財介紹,這種提前預警的方式,可盡早了解電池的健康狀況,以便有效管理維修的工作,更可保障行車安全,對比傳統的定期檢測維修模式更為優勝。

 

究竟大數據有幾大?

這系統每天可處理2,000輛或更多電動車的電池特性參數,例如:電壓、電流、電池的健康情況(SOH)等數據。

利用可視化(Visualization)分析工具協助收集數據,以及查閱電動車及電池系統的過往數據,以拖放方式加快分析運算,然後作出智能分析,協助企業提升效率、節省成本。

 

提升實時警報、預警功能

生產力局負責設計和開發大數據平台的架構、可視化界面,以及開發電池單體電壓壓差(Battery Cell Voltage)分析模型,以負責監察電池電壓功能。目前,首階段的開發及設計工作已完成,有助客戶繼續開發和優化預警功能和電池分析模型,進一步改善電動車電池系統的安全性。

 

大數據的延伸發展

除了電池管理系統的監測和分析、預測性維修與保養工作之外,大數據更可在電動車的其他方面發展,例如:電動車產品相關銷售、駕駛行為,以及車輛狀態分析等。

 

生產力局一直協助推動電動車及相關的技術研發,如有查詢,請與生產力局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