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AS e-Newsletter July 2014

 


混合動力車和電動車採用的高效電力電子配置裝

左邊的生產版本動力控制單元(PCU)是採用矽(Silicon)的半導體,右邊是採用高性能碳化矽(SiC)半導體的一個目標(PCU

電氣化提高了整體運輸行業的能源使用效率,但採用矽(Silicon) 的電力電子配置,在混合動力和電動汽車應用,卻表現比較顯著的能量損失。

混合動力汽車裡面的動力控制單元(PCU)管理電池能量的流向、控制電動機速度,並存儲回收制動(Re-gen Braking) 的能量到電池。PCU和其他電子設備在操作之間有兩種損耗 : 一種損耗在電流導通期間、其餘比較多的損耗發生於電流接通和斷開期間。

在此過程中約四分之一的強電流和高電壓通過PCU後損失為熱量。

汽車製造商豐田Toyota於2014年6月表示,它開始製造更高能源使用效益的PCU設備。就是採用碳化矽(SiC)IC晶片替代耗電的矽( Si) IC晶片。(有關豐田Toyota碳化矽(SiC)開發信息, 請參閱該視頻: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FGSOK5l6s0.)

碳化矽電子器件操作在較高的溫度、電壓和開關頻率,實現更少的能量損失,更好的性能和更高的效率運行。豐田預計通過碳化矽(SiC),混合動力汽車的燃油效率可以提高達10%。

另外應用碳化矽的晶片(SiC Integrated circuits)更有其他的優點,包括使用十分之一更少的電力,可以在10倍的驅動頻率運行。並且也將未來的PCU的尺寸減少高達五分之四。

碳化矽電力電子設備,廣泛地使用於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和電動汽車、動力傳動系統、以及逆變器和電池充電器的DC-DC電壓轉換系統。

香港理工大學的(ITS/035/13) 項目團隊現在開發 一台 10kW碳化矽(SiC)電動汽車電池充電器。

有關美國能源部(DOE)、日本政府的碳化矽(SiC)技術研究,和汽車行業產品開發活動,請參閱: http://articles.sae.org/13244/

查詢: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汽車零部件研發中心,梁先生 2788-5311

 

福特公司應用3D列印技術製造汽車零部件

 

福特公司一位累積製造 Additive manufacturing(AM)技術專家, Harold Sears表示公司現在大規模應用3D printing 3D列印技術,從優化頻繁的實驗部件,或利基 (niche)生產應用,到整體製造生產。

左圖 :
Harold Sears拿在他手裡以3D列印技術制成的Engine intake manifold進氣歧管。

有關福特公司應用Additive manufacturing(AM)信息,請參閱Ford的視頻。

根據WIKI的定義,3D列印(3D printing)技術,即快速成形技術的 一種,它是一種數位模型檔案為基礎,運用粉末狀金屬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透過逐層列印的方式來構造物體的技術。過去其常在模具製造、工業設計等領域被用於 製造模型,現正逐漸用於一些產品的直接製造。特別是一些高價值應用(比如髖關節或牙齒,或一些飛機零部件)已經有使用這種技術列印而成的零部件。由於物品 透過材料一層層的累積被列印出來,該技術也被稱為累積製造Additive manufacturing(AM)。

福特的AM團隊現在有五個3D原型製作中心,每天制造數百零件。3D打印機使用的材料包括二氧化矽、尼龍和砂。

以engine intake manifold進氣歧管為例子,它是發動機的最複雜的部分。用傳統的方法,一個工程師運用計算機創建一個原型的每一個部分,再送到廠外的原型零件加工車間,這過程需要數週時間、某些零件可長達四個月,花費可能高達50萬美元。

如今利用3D打印技術發展的原型,和同一個工廠內3D打印機,工程師們可以四天之內有原型在自己的手中,并且成本低至3000美元。

福特AM團隊使用許多不同類型的3D打印機,包括立體光刻stereolithography(SLA),熔融沉積成型fused deposition modeling(FDM),選擇性激光燒結selective laser sintering(SLS)和粘結劑噴印binder jet printing,生產各種不同的汽車零部件原型。

福特公司SLA 3D printers in Dearborn, Michigan
3D打印技術行業的領跑公司包括3D Systems and Stratasys

查詢: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汽車零部件研發中心,梁先生 2788-5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