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AS e-Newsletter November 2014

 

電動汽車保險費用

 

政府為大力推動綠色運輸,宣佈原本在2014年3月底屆滿的電動車首次登記稅豁免期,延長多3年至2017年3月31日。
截至二零一四年八月底,全港共有850部電動車輛在路面行走。

根據一家總部設在美國加州,基於網頁式介面來操作Web-based的保險公司CoverHound Insurance新近完成一項研究, 顯示了電動車司機平均節省每年200美元左右的保險費用。

該研究是從公司已售20,000以上保險單,發現電動車的車保比較傳統的汽油車輛車保低廉的趨勢。

例子一, 兩輛通用汽車, Cadillac CTS和雪佛蘭Volt電動車的起始零售價MRSP差不小於5000美元, 從 CTS交換了Volt的電動車, 一年可能會節省高達600元。

例子二, 在聯邦tax credit前日產Maxima和Leaf同等車價, 從Maxima轉去Leaf, 每年車保可節省300元。

但為什麼電動車的車保有低廉的趨勢?因為很多汽車的保險仍然是考慮駕駛員和買保險車的類型。例子三,如果一個有不良駕駛歷史的車主,買Tesla車保險, 他不能指望怎樣低廉的保險。真正關鍵是,大多數在道路上電動汽車屬於Compact類的結構,沒有汽油汽車那麼強大的動力(horse-power),從保險的角度看,這相當於一個更安全的車輛類型,享有比較低廉的保險。Tesla Model S結構強度,實際上打破了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 (IIHS)的測試儀器,獲得完整的5星評級實際的碰撞級別。

因為電動車是使用電池驅動而不涉及汽油燃燒過程,不會在駕駛過程中排放任何廢氣。這種「零排放、零污染」的特點,使路邊的空氣質素得以改善,直接有助改善香港空氣的質素。

例子四,日產Leaf一年充電費只是330美元,大約是Corolla車主一年汽油花費六分之一。

保險公司在過去幾年對電動車存有困惑和擔憂,一些甚至不接受電動車保險。然而,隨著電動汽車已經成為交通運輸的主流模式,大部份公司調整策略,接受電動車投保。

 

模塊化、可擴展的電動車控制系統(EPCs)

 

自今年十月, 芝加哥市是北美洲, 第一市區應用全電動垃圾車。這“MOTIV ERV”垃圾車的工作範圍60英里,有效載荷9噸和每立方碼的壓實能力1000磅,每年燃料節能目標大約2688加侖。居民歡迎它早上6點起,無須發動機空轉, 無發動機煙霧污染, 無噪音地在居民房子旁邊,收集垃圾。

 

它是基於 MOTIV公司的電動力傳動控制系統electric Powertrain Control System (ePCS) 技術;  它搭檔目標卡車的車體製造商, 應用他們的現有專業知識,設計價廉、可擴展的動力系統。

例如電動垃圾車是改裝於與其他芝加哥市柴油垃圾車完全相同的車體;它配置10單位電池組,共計200千瓦時的電動能量,足夠垃圾車一整天行程和壓縮垃圾。使用MOTIV供應充電裝備, 8小時完全充電200千瓦時。

卡車製造商通過利用他們擁有, 現有卡車的專門知識、基礎設施,提供現有的卡車客戶電動力傳動控制卡車的選擇,並提供對應的服務。

 

自三月來(ePCS) 技術已經安裝在其他車類型,包括在加州San Joaquin Valley區的第一輛現役服務,可載32名學生電動校車。它每日節省16加侖(60.5升)燃料,每年約11,000美元燃油費。
它以現有的福特E450貨車底盤, 增加一些周圍的修改,使隨著技術的進步可以換入性能更好的電池。

電動校車的目標工作範圍80 或 100英里,視乎放入四個或五個電池組件,組中的任何一個電池可以被獨立替換。利用一個快速3相充電系統和很少的建築物改動,該電池組可以在不到一個小時內充電至50%的能量,而充滿100%需要八個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