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AS e-Newsletter June 2015

 

大學與業界研發車輛工程系統

 

美國密歇根州, 羅倫斯科技大學(LTU),獲得Johnson Controls公司的,翻新它的車輛工程系統實驗室。使學生儘早參與業界團隊,於創新和設計有關車輛工程的技術。首先,實驗室的測功機,從吸收式測功機absorption dynamometer升級到發動機驅動測功機motoring dynamometer,讓學生能够測試混合動力汽車用的再生制動hybrid vehicles with regenerative braking

 這個大學與業界共用的實驗室,使本科生能夠接觸到先進的技術,例如motoring dynamometer ; 参加開發很可能在一兩年內市場上銷售、具創新性的產品。最有裨益於學生是與業界工程師的交流、學習與合作。

 

團隊現時開發下一代車輛的能源儲存系統 : 12-volt Lithium-ion battery in Start-Stop and 48-volt Micro Hybrid system。兩款產品准備滿足日益嚴厲的油耗要求和排放標準。

 

另一個項目讓教師和學生開發優化鋰離子電池傳感器的算法。重點是減少電池所需傳感器的數量,以及確定、放置能夠正確地估計電池狀態State of battery傳感器的理想位置。

 

實驗室同時添加了駕駛車輛用機器人、硬體迴路仿真hardware-in-the-loop simulation設備、一個新的數據採集系統和多種對應的軟件。

 

此類型合作始於2014年,側重於讓學生們、教師參與Johnson Controls技術專家,研究以市場為導向的項目,同時培育下一代工程師。這些“專家夥伴”關係拓展學生的興趣及其職業機遇,提供了有效的科學家和工程師“人才梯隊”,這將影響國民駕駛車輛的習慣和使用天然資源的選擇和方式。

  

 

 電動汽車電池生產廠家

 

 電動車Electric Vehicle的發展百花綻放,支持者關心關鍵部件動力電池,及其生產廠家的市場表現、業界各自的生態系統。以下提供了,在2015年第一季度十大電動車電池製造商,在市場上的銷售與展望,數據只*包括電動車用電池。

 

*(沒有公共汽車或其他“重型”車輛,或能量存儲energy storage系統等使用電池的數量)。 

電動車電池生產廠

1st Quarter 2015

兆瓦(MWh)

2014 (MWh)

% of 1Q 2015

% of 2014

Panasonic

888

2726

45%

41%

AESC

361

1620

18%

24%

BYD

196

461

10%

7%

Mitsubishi/GS Yuasa

135

451

7%

7%

LG Chem

114

886

6%

13%

Samsung

105

314

5%

5%

Wanxiang

62

0

3%

0%

Beijing Pride Power (BPP)

47

121

2%

2%

Tianneng

38

77

2%

1%

SB LiMotive

37

0

2%

0%

Total

1983

6656

100%

100%

 

日本大廠松下Panasonic將繼續主導市場,它受惠於特斯拉Tesla Motors的強勁銷量以及下一個到來的Giga factory電池製造計劃。松下同時供貨予大眾Volkswagen,有望是Tesla外另一個比較高潛力的電動車合作夥伴。

 

AESC是日產Nissan汽車與NEC之間的合資公司,它在短短3年下降了近20%的市場份額。由於Nissan在未來繼續採購LG Chem的電池,AESC市場份額將進一步畏縮。

 

比亞迪BYD電池銷量將持續上漲, 主要貢獻是它暢銷的“秦”型號電動車,  和許多其他的電池產品。若果加上該公司的電動公交車,或它應用於龐大的能量存儲解決方案的電池數量,比亞迪整體的電池市場份額中期有機會追近Panasonic

 

圖表顯示其餘的生產廠家,除韓國LG ChemSamsung外,都緩緩損失前10名的市場份額。這兩間韓國公司的電池,分別供應雪佛蘭ChevroletVolt電動車和寶馬BMW的一些電動車型,市場份額預期上升。

 

其他一些小公司,積極設法多拿一些市場份額。例如今年第七位(2014年的11位)的万向Wanxiang公司,它的2%增長,得益於眾泰Zotye E20 的成功销售。